Lin Qiao Zhi 林巧稚

Lin Qiao Zhi 林巧稚

One of the pioneering gynecologists in China and in the world, Kulangsu native Lin Qiao Zhi delivered more than fifty thousand babies in her life. In 1901, Lin Qiao Zhi was born in a teacher family. She went to her elementary school at the age of six and went to Hai Bin Teacher’s School at the age of twelve. In 1921, she went to Pek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 and graduated as a doctor with distinction in 1929.

Lin Qiao Zhi developed a lofty reputation in the medical profession globally, and she now has a park dedicated to her on Kulangsu (Gulangyu) Island.

林巧稚,我国著名的妇产科专家,鼓浪屿的伟大女儿,她一生亲自接生了5万多个婴儿,被誉为“万婴之母”。

林巧稚祖居地是今翔安琼头,她的先祖林向荣是个武将,在道光、咸丰年间,因屡次缉剿海匪有功,从士兵擢升至闽安副将、广东碣石镇总兵。咸丰八年(1858年)九月调任台湾总兵。同治元年(1862年)三月至八月,在与海匪的战斗中不幸英勇捐躯。林向荣的子孙从此弃戎从文,成为教师。

1901年12月,林巧稚出生在鼓浪屿一教师家庭,6岁接受启蒙教育,12岁就读于海滨女子师范学校,时称“上女学”,鼓浪屿许多大家闺秀均毕业于此。1919年毕业后,林巧稚留校当了小教员,时年18岁。在学校的一次手工课上,英国女教师指着她那双灵巧的手说“当个大夫挺合适”。正由于这句话,使她后来选择了学医救人的道路。她父亲也嘱咐她“不为良相,当为良医”,林巧稚后来成为我国现代妇产科医学的奠基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21年,美国教会办的北京协和医学院在上海招生,林巧稚与女友一同赴沪应试。可是正当考试就要结束时,女友突然晕倒在考场里。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情况,林巧稚没有多想,不顾自己还未答完试卷,毅然前去照看女友。这一舍己助人的行动被考官看在眼里:这不是一个医生应该具有的品德吗?林巧稚的助人行为深深打动了考官。又由于她的英语娴熟而准确,虽然没有做完答卷,她还是被破格录取,从而走进了医学殿堂。

1929年,林巧稚经过8年苦读,闯过了淘汰率高达40%的竞争,以十分优秀的成绩获博士学位,并获得一年仅一个名额的优秀毕业生最高荣誉奖“文海奖”,当即留院工作,成为协和医院第一位中国女医生,开始了她一生为之奋斗的崇高事业。1933年,她赴英国伦敦医学院和曼彻斯特医学院进修。1939年,又赴美国芝加哥医学院进修。回国后,担任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1946年兼任北大医学院教授。她的医学理论和临床经验均十分丰富,发表过《乙酰胆碱在正常分娩机制中的作用》等多篇高质量论文,主编《妇科肿瘤》,在中国和世界上声誉极高。

她在协和期间,她父亲林良英不幸去世,她的全部费用由她哥哥振明负担,直到毕业。林振明于1949年携部分家小去了台湾。她留校工作后,立即把大哥的四个子女接到燕京大学学习,并负担全部费用。

林巧稚终生未嫁,但她接生或资助过的婴儿不少取名“念林”、“纪林”等作永久的怀念,她还与其中一些人通信来往,有的婴儿长大后还专程去北京看望林大夫、林奶奶,亲情永驻。

她给故乡的亲属按月寄钱接济,从不间断,直至去世。

1961年,她曾回鼓浪屿小住半月,这是她离开鼓浪屿后唯一一次回故乡,看望乡亲。1983年4月22 13,林巧稚病逝于北京,享年83岁。1984年,有关部门为表彰和纪念她对新中国妇科医学作出的杰出贡献,在鼓浪屿建立了她的纪念园“毓园”,供人瞻仰凭吊。邓颖超亲手在她的塑像旁种下南洋杉,表示她俩友谊长青。

——本文节选自《鼓浪屿名人逸事》